【普法活动】四院携手派出所,共讲防诈普法课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4-03-25
  • 878

        为提升我院师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能力及相关法律认知,建设“零电诈”法治校园,2024年3月20日,在雁栖湖校区教二201教室,我院与计算机学院、电子学院及集成电路学院联合邀请怀北派出所所长及副所长为四院师生开展了“提高法律意识,谨防电信诈骗”为主题的普法宣传进校园讲座活动。

 
图1 怀北派出所所长李伟楠防诈宣讲

        讲座开始前,网安学院学生主管刘冬老师对派出所所长李伟楠、副所长张海龙警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近年来高校犯罪率和电信诈骗上当的人数日趋增多,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切实提高防范电信诈骗的法律意识与实战技能。

 

图2 怀北派出所副所长张海龙普法宣讲

        怀北派出所副所长张海龙以其丰富的执法经验和深厚的法律素养,详细解析了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作案手法以及背后的法律定性,援引真实案例,深入解读《刑法》中关于诈骗罪的规定,以及《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打击电信诈骗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防范电信诈骗不仅是个人财产安全的需要,更是每位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

        在互动环节,两位警官耐心解答了师生提出的各类疑问,就如何识别诈骗信息、遭遇诈骗后的应急处置、配合警方调查等问题给出了专业建议。他们还分享了派出所近年来侦破电信诈骗案件的成功经验,鼓励师生一旦发现疑似诈骗行为,要迅速报警,积极配合警方工作,形成全民反诈的强大合力。

        此次防诈普法讲座,通过派出所所长的专业指导,融理论于实践之中,极大地提升了师生们的法律素养与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我校各学院将继续与公安机关紧密协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共同守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文/柴轲 图/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