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追逐未来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有感

  • 供稿人: 2004班戚艳红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4-21
  • 2098

       2018年4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委员等一同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以追寻红色记忆。

       当天的绵绵细雨并未阻挡住同学们的热情,早上七点半,班车准时发车,开往位于北京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抵达后,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焦庄户抗日战争纪念馆,管内陈列着抗战时期人民用过的武器、穿过的衣装等,墙壁上悬挂的一幅幅照片详细地记载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敌人进行英勇奋战的历史画面。地道战斗争开始于1943年春天,当时挖洞仅仅为了隐蔽而已,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物品,后来为了与敌人长期斗争,焦庄户人民将各隐蔽洞连接起来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因成绩显著,焦庄户被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称号。

       参观完焦庄户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同学们认真聆听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讲述艰辛的抗战历史,体会到了抗战时期人民的智慧与勇气,随后,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介绍了在党的惠农政策下,新农村建设发展及变化,让大家不禁感叹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生活品质的日益提高,同时也对抗日英雄们产生了深深的敬佩。最后,当年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给大家讲述抗战历史,仿佛把同学们带入到当初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使大家身临其境般的体验到战争人民的英勇顽强、不断奋斗。

抗战儿童团团员焦志斌讲述艰辛的抗战历史

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介绍新农村发生的变化

抗战民兵后代刘屯全讲述抗战历史

        历史长河慢慢流淌,当年的硝烟已悄然远去,我们应当时刻怀着感恩之心,谨记抗日英雄们为我们今日幸福生活所做的努力和牺牲,把满腔的爱国之情化为发奋学习的强大动力,为祖国科研事业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