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安学院团委、电子—微电子学院团委联合举办 “青言青语”讲四史主题团日活动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6-26
  • 1668

        2021年6月17日,由电子—微电子学院团委、计算机—网安学院团委联合举办的《用“青言青语”讲四史》主题团日活动在东区礼堂举行。参加活动的嘉宾有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老师,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计算机学院学生主管张少真老师、网安学院学生主管刘冬老师以及微电子学院学生主管罗小颖老师。 

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老师为活动致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引导青年学子学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明志,中国科学院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用青言青语 讲好四史故事”主题活动。该活动自2021年春节启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青年学子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等多种方式将“永远跟党走”主题付诸生动实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本次活动中,计算机学院12个支部共计398名同学,通过采访青年,走访实地乡村振兴等方式积极参与活动,共计提交15篇征文与14个视频;网安学院9个支部共计257名同学,通过线上讨论,线下自行搜集素材的方式,共计提交了9篇征文与9个视频;电子学院12个支部共计446名同学,在返乡途中调查和了解,走访相应社区、单位进行调查和体验,总计提交了25篇征文和12个视频;微电子学院6个支部共计50名同学,通过读书感悟,撰写征文和拍摄视频的方式,提交了6篇征文与5个视频。

       由四个学院的宣讲团成员和受邀的中丹学院宣讲团成员为大家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四史。来自微电子学院的唐溪琴同学带领我们一起回望建国史,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回顾历史,我们踌躇感慨;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段文彬同学,用自己原创的一篇微型小说《回乡记》,和我们分享一下他眼中的四史,分享过程新颖生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李敬同学跟我们分享了家乡小镇的蜕变历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作出了实现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决策。这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开放预示着富强,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只不过短短几年时光,人们的生活水平遍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宇同学跟我们分享了红旗渠的故事,红旗渠位于河南安阳林州市,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20世纪60年代林县人民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从太行山摇修建的引漳入林的工程。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红旗渠的故事带我们一起回顾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林州人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克服重重艰辛,最终建成红旗渠的丰功伟绩。中丹学院的董雪达同学,为我们分享他心中的四史青年,总书记曾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讲话:“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





       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结束,到场的几百名同学纷纷表示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具体地看到了党的发展史,也看到了这个发展带给整个国家的变化,带给我们每个人的变化。愿未来的四史在你我的书写下走向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