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20202004党支部五月份开展党建系列活动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6-18
  • 1122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按时完成支部活动计划,网安学院2004党支部于五月份举办参与了一系列党建活动。

一、参加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

       5月8日、5月16日、5月23日,党支部成员分别按时参加了马石庄教授“学习札记”系列报告第二讲“谁主沉浮-谈人民情怀”、第三讲“青春中国~议现代中国”和第四讲“风华正茂—述成长成就”。在第二讲中,马石庄教授通过“民众与精英”、“人民与我们”等话题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自己的所学知识服务人民群众,为社会发展服务。在第三讲中,他为大家从全球化的角度分析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呼吁青年学子要保持独立思考的优良品质,勇担重担,为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坚持奋斗。在第四讲中,他围绕“志向”、“使命”、“成就”三个关键词展开,提出“ 活着就是为了爱——爱父母,爱家乡,爱养育过自己的土地”,马石庄教授的话语中饱含对青年学生的殷切期望。

       同学们在马石庄教授的报告中,感受到了马石庄教授对党、对国家、对青年学子的热爱。大家对于自己未来努力方向和目标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图 马石庄教授正在为同学们作报告

二、参观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抗战纪念馆、地道战遗址

       5月16日,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组织大家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焦庄户抗战纪念馆、地道战遗址。在活动中,支部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馆内有丰富翔实的文物资料,生动的再现了焦庄人民与敌人斗争的历史故事。大家在参观时,纷纷感叹劳动人民的智慧,充分利用焦庄户的地形,在牲口槽、猪圈等地方设置隐蔽的地道入口,听革命老兵讲,他们曾经利用地道成功保护伤病员无一伤亡,躲过敌人的搜捕,不可谓不是一个奇迹。在曲折的地道中,一人高的墙壁,有些时候还需要弯下腰。同学们通过真实地走一遍地道,体验了革命历史场景,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在抗战时期的艰苦和勇敢。

经过此次活动,全体青年党员一致表示要像革命先烈们学习,将革命精神运用到科研工作中去,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为实现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图 革命老兵为大家讲解抗战历史

三、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

       5月22日下午2:30,支部各成员在学园二102按时展开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此次学习由党支部书记孟茂同志主持。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具有丰富内容的教科书。由1921年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为具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足以见证我党生命力的强大和号召力的强大。孟茂同志在之前开展过的四史学习党课基础上,沿时间脉络,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直讲到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

       党史中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党的建设的经验、领导武装斗争的经验、执政的经验、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这都是我们宝贵的财富。作为党员同志,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作为年青的一代,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对继承和发扬光大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党领导人民在过去的100年里写下的光辉篇章,我们新一代青年学子也同样坚信一定能够在新的世纪继续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图 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