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第二届本科生参观交流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 供稿人: 文/张天宇 图/郑涵月 编辑/石志鑫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9-09-02
  • 1830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网安学院”)第二届本科生(18名)顺利入学。为激发学生对网络安全专业的兴趣、加深对网络安全专业的认识,同时和学业导师见面交流,以便为日后选择学业导师提供指导,网安学院2019级新生于8月26日下午回所参观交流。

      交流的第一项主题是由中国科学院“****”入选者、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获得者、网安学院副院长、科学家班主任邹维与本科生见面并作报告。科学家班主任邹老师向新同学们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主办单位以及各个教学单元和研究单元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相关情况、人才培养需求及当前面临的挑战。此外,邹老师以盲人摸象为引入,生动形象地讲授了如何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以及如何在国科大学习网络空间安全,给同学们全方面的展示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学习所需要的基础,以及和各个学科之间的关系等。最后邹老师对本科生进行了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国科大打好专业基础,在学习的过程中加强网络安全实践,未来成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领军科技人才。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同学们热情地与邹老师和学生教育处颜廷锐处长进行互动,交流自己的看法及疑惑。关于如何选课、关于如何进行攻防实践等问题都得到了邹老师诙谐风趣而又不失专业水准的解答。

图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科学家班主任邹维教授与本科生交流

图2: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教育处颜廷锐处长与本科生交流

图3:科学家班主任邹维老师热情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图4:回所交流合影

        接下来,同学们先后到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室、大数据安全研究室、电磁与移动通信安全研究室、网络空间安全评测研究室六个部门进行了参观和深入交流。每个研究室的老师们都非常热情地接待了参观学习的本科生,并深入浅出地向他们介绍了研究室的特色以及主要研究内容和科研成果,介绍了当前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介绍并安排了部分学业导师和同学们见面。有的研究室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演示,向同学们展示了研究室的网络空间安全黑科技,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欢呼和惊叹。

图5:各个研究室与本科生深入交流

        原计划四个小时的回所交流时间,因为同学们的热情和恋恋不舍,一直到下午七点多才不得不结束。各研究室交流结束后,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多时间了解各个研究室和学业导师,解答他们的问题,学院特意安排了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及学业导师与本科生共进晚餐、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本科生新生回所交流活动,增强了本科生对网络空间安全的兴趣,加深了他们对信息工程研究所的认识,这对他们当前面临的选课、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习以及未来的规划有很大的帮助。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好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基础课,期待以后和研究所的导师及师兄师姐们进一步交流学习和实践,在本科的四年全面提升自己,为国家信息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有同学写到:此次回所参观交流虽已告一段落,但是信工所“软硬兼修、矛盾兼容、开合有法、张弛有度”的信工精神已经在全班同学的心中埋下了一个火种,而这火种,终有一天将会演变为燎原之势,成为学习网络安全专业、励志报效国家的热情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