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首届19名本科生参观信息工程研究所

  • 供稿人: 孙玉青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9-09
  • 1260

      今年秋季,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下简称“网安学院”)首届19名本科生顺利入学。这19名学生分别来自北京、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江苏、辽宁、山东、陕西、四川、云南、浙江等12个省份。19名学生中有6名学生通过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入学,有1名学生为奋飞计划,另外12名学生通过统考方式入学。为增强新生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理解,提高其科研兴趣,9月4日,本科部组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19名本科生到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信工所”)参观学习。

      参观活动开始前,中国科学院“****”入选者、2018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获得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邹维与本科生见面并作报告。邹副院长深入浅出地向本科生们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学科的研究领域及基本科学问题、网安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布局、师资及教学条件;分析了美国及韩国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教育计划,指出了当前中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需求情况以及网络空间安全的机遇与挑战。另外,邹副院长向本科生们传授了如何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以及在国科大学习网络空间安全需要注意的事项等。邹副院长强调,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空间安全,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知识,打牢基础;同时要求同学们严守《中国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这条红线,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合规合法地进行网络攻防实践活动。

图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邹维副院长与本科生见面交流

图2: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邹维副院长作报告

      接下来,本科生一行依次参观了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电磁与移动通信安全研究室、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室、网络空间安全评测研究室等五个实验室。各研究室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热情接待了参观的本科生,全方位、多角度的向本科生展示了信工所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及发展战略等。部分研究室的博士生现场演示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最新技术成果,引来本科生们的惊叹和仰慕。本科生们针对各自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某课题组的博士研究生还非常有心的建立了微信群,希望本科生能够多与她们进行沟通交流。

      通过本次活动,本科生们对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了解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发展前景,拓宽了科学视野,启迪了科研智慧,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了进一步的规划。本科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为网络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3:陈恺研究员向本科生介绍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情况

图4: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袁雪敬给本科生现场演示将命令插入在音乐中

图5: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胡玥研究员向本科生介绍实验室情况

图6: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博士生给本科生作报告

图7:电磁与移动通信安全研究室高级工程师刘超老师与本科生进行交流

图8: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室李杨副研究员给本科生作报告

图9:本科生与网络与系统安全研究室的博士研究生进行交流

图10:网络空间安全评测教研室霍玮研究员给本科生作报告

图11:网络空间安全评测教研室博士生张宇演示家庭路由器被攻击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