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2016圆满落幕!

  • 日期:2016-12-29
  • 2881

20161223日晚,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总决赛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历时半年的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背景】

众所周知,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也成为保护网络疆域、治理网络秩序、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要领域。为满足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2015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0166月,经中央网信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和人社部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在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加强建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下大功夫、大本钱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67月全国高校网安联赛(National University Cybersecurity Association,以下简称X-NUCA联赛)正式启动。本次比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协办,由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X-NUCA联赛秉承“寓学于赛,以赛促学”的理念,推出“竞赛+”模式,将赛前指导、赛中锻炼和赛后交流三者有机结合,使参赛选手不仅可以参与比赛,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联赛将竞赛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参赛团队四者紧密连接,实现以赛促学的最终目标。X-NUCA联赛自7月开赛历时半年之久,期间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310支团队报名参赛。经过五场线上专题赛的选拔,最终20支战队脱颖而出。20161221-24日,进入总决赛的队伍齐聚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参加为期3天的终极对决!

X-NUCA联赛宣讲会】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整体情况介绍 杨天鹏 摄

122119:30X-NUCA联赛宣讲会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宣讲会上,X-NUCA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崔翔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各项情况,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欢迎360集团校园招聘经理付丹丹、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周勇林分别做了精彩演讲,讲述了与本次大赛合作的渊源,表达了企业对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渴求和对本次大赛的美好祝愿,并与前来观看的同学们积极互动,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大赛的意义。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决赛一览】

X-NUCA·2016总决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

总决赛个人赛于122119:30分准时开始,依据联赛规则,个人赛将评选出冠军、亚军、季军,并颁发证书和奖励。个人赛采用解题模式,由每支决赛队伍派出一名队员参加,通过 Web、密码、逆向、漏洞利用等题目考查大家的综合实力。这是高手们的首次正面过招,经过两个小时的紧张PK,个人赛顺利结束,以下是个人赛排名榜单。

个人赛成绩单 杨天鹏摄

总决赛团队赛于12229:00在国科大东区体育馆正式开始。团队赛采用攻防模式,即在尽力攻破其他团队系统的同时,还需修复自身系统的漏洞,不让对方有机可趁。二十支战队、二十位指导老师、117位参赛选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经过一整天激烈的比赛,18:00服务器准时关闭,团队赛第一天顺利结束。但是选手们依然不能放松,他们需要分析题目、写脚本,以备第二天的比赛。

12239:00,比赛继续进行。经过环境修复阶段的缓冲,大家纷纷进入状态,开始了最终的对决。参赛选手表示:纵使不能主动出击,也不要被动挨打。虽然赛场如战场,但这个在竞技中不断认识、弥补、提升自己的赛场,却又比战场多了一份仁慈。此刻排名已不重要,参与并获得提高才是初衷。当天下午1500,通过最后一个小时的盲打,历时近两天的团队赛终于落幕。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 2016总决赛赛场 杨天鹏 摄


     此刻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正沉浸在冬日午后的暖阳中,或许是这股黑客风吹散了多天的雾霾,赛场外晴空万里,不远处的长城清晰可见,映寸着美丽的国科大,也给选手们带来了愉悦的心情。紧张的比赛结束,是时候好好放松了,笑看榜单,战队本自重横行,此时方显英雄本色。

【颁奖典礼】

 

12231730X-NUCA·2016总决赛颁奖典礼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颁奖典礼由X-NUCA组委会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六研究室主任刘宝旭研究员主持,到场的嘉宾有:X-NUCA监委会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主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贾焰;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X-NUCA技委主任、中科院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邹维X-NUCA组委会副主任、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江宁360企业安全集团副总裁韩笑X-NUCA组委会委员、任子行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周勇林X-NUCA技委副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物院计算机应用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宏;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舟军X-NUCA监委副主任,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翟立东X-NUCA技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崔翔X-NUCA监委委员、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欢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国梁。各嘉宾发表了精彩的致辞,表达了对国高校网安联赛成功举办的祝贺,提出了对网安人才培养的希望!最后,各嘉宾为获奖团队、个人、指导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励。

X-NUCA联赛2016年度总决赛获奖名单如下:

团队赛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团队 奖金
特等奖 信息工程大学 f61d 30000.00
一等奖 福州大学 ROIS 20000.00
上海交通大学 0opsJunior
二等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Lancet 10000.00
解放军理工大学 Sh4d0w
浙江大学 浙大AAA
三等奖 淮海工学院 ByStudent 5000.00
南京邮电大学 NJUPT
中国海洋大学 Blue_Whale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Nu1_C0M
个人赛获奖名单
奖项 团队 成员 奖金
冠军 ROIS 李剑涛 12000.00
亚军 Lancet 邢浩 8000.00
季军 f61d 赵世斌 5000.00
指导老师获奖名单
奖项 学校 指导老师 奖金
第一名 信息工程大学 朱俊虎 12000.00
第二名 福州大学 何萧玲 10000.00
第三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舟军 8000.00
第四名 解放军理工大学 周振吉 6000.00
第五名 淮海工学院 李志敏 4000.00
             

祝贺以上获奖团队、个人和指导老师!所有获奖者均获得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国防科技大学教授贾焰为特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中科院信工所副所长邹维、湖南合天智汇公司总经理刘江宁为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北航空航天大学李舟军教授、中科院信工所崔翔研究员为个人赛获奖选手颁奖

360集团副总裁韩笑、任子行网络技术公司副总裁、首席战略官周勇林为最佳指导老师颁奖

嘉宾合影

【结语】

2016年度的X-NUCA联赛已圆满结束。精彩的总决赛,为美丽的校园带来了一阵酷炫的黑客风,追求极致、永不放弃的极客精神感染了每一位前来观看的同学。而参与本次比赛的高校团队也从中收获了经验和进步。赢不是目的,以赛促学才是我们本次大赛的宗旨。对于网安人才的培养,不管是高校、企业、还是个人,依然路漫漫,其修远。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未来我们仍需砥砺前行。国科大网安学院将秉承“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面向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际前沿与国家发展需要,将创新研究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形成科教融合、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理论基础扎实、视野开阔、研发能力强的中、高级多类型专业人才,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领域输出更多优秀人才,为保卫国家网络空间安全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