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老生交流会举行

学习、科研、就业有问题吗?研究生生活迷茫吗?

  • 供稿人: 2002班:文/王菊 图/王禹 编辑/张英杰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6-09-30
  • 965

        2016923日上午9:00,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老生交流会在雁栖湖西区教1-107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信工所学生会主办,学习部部长王禹主持,活动邀请了在科研,学习,工作颇有经验的往届学生代表要瑞宵、高云强师兄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们根据自己进入研究生时代经历过的酸甜苦辣,主要围绕新生关注的焦点问题:学习、科研、就业、研究生生活,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及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 

         会上,获得多项荣誉的要瑞宵师兄根据自己五年硕博连读的成长历程,一开始就引导我们思考: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又该如何度过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呢?他热情洋溢的说:“我们是过关斩将的主力军,是继往开来的主力军,我们从象牙塔来到了更接近科学的殿堂。我们需要完成从广而泛的通识到术业有专攻的转变,从概念上升到实践。”在个人发展方面,他建议我们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面对苦难,迎难而上,力求做到“法乎其上”,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此外,还要进一步注重个人身心素质的提高,做到锦上添花。紧接着,他细致入微的为我们全面系统的讲解了整个研究生所经历的主要阶段:集中教学、项目实践、学术研究、找工作、毕业。每一方面都给了详尽的说明和建议。最后要瑞宵师兄说:“酸甜苦辣才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无论在何地,都要喜欢自己所处的环境,把生活中的不顺都化作对自己有利的因素,希望大家可以从我的话语中借鉴到一些东西,早些考虑自己想做什么,锻炼自己的逻辑能力,并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 

        之后,已拿到多家Offer的高云强师兄着重介绍了就业方面。针对如何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性要素。他面面俱到的介绍了如何获取企业招聘信息,制作简历,投递简历,面试流程和技巧等方面,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实用性的建议。在他看来,选择就业需要未雨绸缪,事先做好自我职业规划,避免盲从,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定位。在面试过程中,要注重面试经验总结,并做到应用于活学活用。他强调对待突发情况要灵活应对,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尽可能多的展现自己的潜力,没有相关工作经验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也会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最后,高云强师兄告诉我们:求职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因为一两场的失败而怀疑自己,端正态度,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活动过程中穿插有提问交流环节,两位师兄认真地为大家解惑答疑,并给出了建议。参会的同学都或多或少从师兄们分享的心得中学到了宝贵的经验,都表示获益匪浅。 

        长达三个小时的新老生交流会圆满结束,使同学们对研究生生活、学习、科研、就业有了明确的认识。进一步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同学们更加有针对性的规划人生,从容面对接下来多姿多彩又充满挑战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