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赛中培养选拔网络空间安全人才

  • 供稿人: test
  • 发布者: 信工所崔翔
  • 日期:2016-08-16
  • 969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

 

    为加强网络安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意,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和人社部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要求在已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完善本专科、研究生教育和在职培训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利用好国内外资源,聘请优秀教师,吸收优秀学生,下大功夫、大本钱创建世界一流网络安全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要求,面向全国在校学生,包括专科生、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举办全国高校网安联赛(National University Cybersecurity AssociationX-NUCA)。X-NUCA报名者必须是在校生,每所高校允许多个团队参赛,每个参赛团队需由一名指导教师带队。

 

         全国高校网安联赛(X-NUCA)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主办,湖南合天智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协办。

 

        X-NUCA秉承“寓学于赛,以赛促学”的理念,推出“竞赛+”模式,将赛前指导、赛中锻炼和赛后交流三者有机结合,旨在更好地促进国家网安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通过引入赛前指导和赛后交流环节,使参赛选手不仅可以比赛,还可以有针对性的学习,力图将竞赛平台、学习平台、交流平台和参赛团队四者紧密连接。

 

        X-NUCA·2016赛季分为专题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

 

    专题赛包含五期线上赛, 7月至11月每月举办一期,主题分别为WebReversePWNAICrypto&Misc。每场专题赛均设置最佳团队1个和最佳指导老师1名。单场专题赛团队排名最高的团队颁发“最佳团队”荣誉证书。技术委员会根据指导老师本人提供的报告和团队成绩评出最佳团队指导老师,颁发“最佳指导老师”荣誉证书。

 

         总决赛为线下赛,将于201612月举办,包括团队赛和个人赛两个项目。团队赛采用“攻防模式”,个人赛采用“渗透模式”。团队赛将根据专题赛排名,遴选20支团队入围总决赛团队赛(入围总决赛规则详情参见X-NUCA官网)。个人赛将从入围总决赛的20支团队中,由每个团队推选1人参加总决赛个人赛。总决赛中团队赛和个人赛均设置丰厚的现金奖励制度(详情参见X-NUCA官网)。所有获奖团队、指导教师和个人将颁发荣誉证书。

 

         X-NUCA联赛首场Web专题赛已于2016731日成功举行,比赛涵盖Web服务、脚本语言等相关内容,全面和系统性地考察了参赛选手SQL注入、XSS、文件包含等常见Web安全问题。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150多所高校的240支团队参加。一千多名参赛选手通过以对题目中的目标系统进行测试获取指定Flag或获得Web服务器权限的操作方式,来实现着对平日理论知识学习的实战检验。

 

    依据联赛规则,每场专题赛结束后将分别公布团队单场排名和每场比赛累计积分。同时,年度总决赛结束后,联赛将统计各团队往年度所获得的积分,累加进行排名。

 

    目前,Web专题赛的单场排名与团队积分已在联赛官网公布。

 

         X-NUCA·2016各专题赛正在陆续开展。随即而来的X-NUCA2016第二期Reverse专题赛,将于827日开赛。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82524时止,826日进行报名审核,欢迎大家前来报名参赛!

 

 更多大赛信息敬请关注联赛网站、官微。

 

联赛官网:http://xnuca.erangelab.com

 

微信公众号:XNUCA

 

新浪微博:@XNUCA

 

X-NUCA联赛QQ群:56757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