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全国政协委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孟丹:建议加强“新基建”安全体系建设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0-06-08
  • 7853

       今年以来,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以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备受关注,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公布了建设计划。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孟丹看来,“新基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也对网络空间安全带来了全新挑战。

  根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2019年的调查统计,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新收录通用软硬件漏洞数量创下历史新高。攻击者利用网络系统普遍存在的漏洞,实施网络攻击、网络犯罪、网络窃密的事件频发,给机构和个人造成严重损失。随着数字经济和产业的进一步融合,越来越多的行业将依赖数字网络系统,势必会加重网络安全压力。

  孟丹认为,网络安全是发展好“新基建”的前提,网络安全已由过去的“辅助性”功能,变成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基建”要在建设之初就同步考虑构建安全体系,从被动防控向主动防御转变,用安全的“新基建”来保障数字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孟丹提到,要加强“新基建”安全体系建设,构建数字经济的新一代安全架构和安全基建的标准,从源头上降低网络安全威胁。要利用“新基建”的契机,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升级,充分发挥数字化程度高、安全技术能力强的企业的作用,推动企业输出安全能力,将他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中沉淀的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到国家“新基建”中。同时,充分发挥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立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为“新基建”提供持续演进的先进的网络空间安全理论、方法和核心关键技术。

  孟丹还建议,由发展改革委、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联动,组织科研院所、企业、高校,以及“新基建”的建设方、使用方和运维方全面参与“新基建”安全体系设计和建设,政产学研用全面结合,为“新基建”建设安全体系与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目标提供重要安全保障。(文章转自光明网  记者 李政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