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网】国科大2017年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招生

——访学校招生办副主任冉盈志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6-12-22
  • 3884

        国科大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到研究生培养模式从“科教结合”走向“科教融合”,再到招本科生,这所研究型大学开始了“本硕博一贯式”培养的探索道路。学校明年在研究生招生方面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学校招生办副主任冉盈志。

  记者:今年招生情况如何?学校计划明年招多少硕士?明年有无新增专业?

  冉盈志:2016年国科大博士招生计划为6323人,硕士招生计划为8207人,其中学术型硕士6154人,专业型硕士2053人。预计2017年硕士招生规模达8500人左右,其中专业学位硕士约2000人。

  2017年国科大将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招生,这也是国家新增设该一级学科后的次招生。具体培养单位为计算技术研究所、软件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信息工程研究所。

  记者:学校有哪些学位授权点?有哪些特色专业建设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冉盈志:国科大拥有独具优势和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如理学类的数学、物理、化学等,以及工学类的力学、材料、能源等专业领域,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在保持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近年还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

  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共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40个,分布在哲学、教育学、理学等7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4个,分布在哲学、经济学、法学等10个学科门类,覆盖55个一级学科。国科大还拥有工程、工商管理、金融等10类专业学位授权点,其中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22个。另外,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还拥有177个博士后流动站。

  国科大有三个特点,一是它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二是它独具特色的两段式教学培养模式,三是它拥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较低的生师比例,学生在国科大能得到导师一对一的指导或导师组多对一的指导。

  记者:2016年学校研招考录比是多少?

  冉盈志:2016年学校录取推免硕士生3000名,占录取总数的比例与2015年基本持平。统考报名录取比平均为2.5∶1左右,具体到不同的专业略有差别,同一个专业不同的培养单位报名录取比也有差异,详细情况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信息网的硕士招生栏目查看各单位往年分数线。

  记者:学校研究生就业形势怎样?毕业后主要去向是什么?

  冉盈志: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一直较好。博士毕业生有40%左右进入科研单位工作;20%左右进入高等教育单位工作;出国出境的15%左右;其他的为进入企事业单位、党政机关、博士后研究等。硕士毕业生有50%以上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20%左右进入企业单位工作;其他主要出国、出境,进入科研单位和党政机关等工作。

  记者:对于报考国科大的考生,您有什么建议?考生如何选择本校研究生专业?

  冉盈志:报考前考生要对自己有合理的评估,根据所学专业、学习成绩、学习兴趣、未来规划等选择报考单位和专业。就我校来说,同一专业经常在好几个研究所都招生,但各个研究所实力不同、学科侧重点不同,考取难度也不一样。此外,一些研究所虽然招生规模较小,学科相对不够热门,如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等,但研究所相关学科的研究水平是国内顶尖的,如果对相关专业或方向感兴趣,选择报考也是不错的选择。总体而言,建议考生选择具有一定挑战性且通过自身努力可达到目标的培养专业报考。

  记者:根据往年情况,针对初试、复试,您有什么建议?

  冉盈志: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是选拔性考试,要求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灵活掌握,同时具有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于拟报考国科大的考生,在准备初试阶段,大家复习备考时要宽泛阅读,灵活掌握,不要死记硬背。

  从往年阅卷情况看,建议考生书写答卷时,字迹要尽量工整,便于阅卷老师准确理解考生的答题内容。考生姓名、考生编号要填涂准确。不要在答卷上书写与考试无关的内容,否则适得其反。

  如果通过初试,考生在复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先,要对报考专业所涉及的专业知识全面复习并深入了解,掌握的知识面尽可能宽泛和深入;其次,要对所报考的研究所、研究室、课题组及导师有较全面的了解;第三,面试过程中要做到有礼有节、不卑不亢;第四,面试时不要慌张,要有良好的心态,坦然面对面试可能出现的结果。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人生奋斗的一种形式和一个方面,不是人生的全部。考生要全身心投入,但不要以此做赌注。

文章来源:研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