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成立大会

  • 供稿人: 科学网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6-12-14
  • 2843

        2016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成立大会。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文等出席会议。

由于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也成为保护网络疆域、治理网络秩序、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重要领域。为满足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发展的人才需求。2015年6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决定在“工学”门类下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这是推动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重要举措。同年1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成为国内首批获准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大学之一。

此后,由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牵头,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声学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自动化研究所等单位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共同组建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院将面向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以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核心,研究所深度参与,形成科研与教育融合、多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首批招生244人。

丁仲礼在会上指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端之年,也是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促进“科教融合”的关键之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制定了《“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树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宏伟目标。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成立,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出的重要举措。

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孟丹在大会发言中强调,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在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就落实了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在充分参考相关学科和国外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对学院的本课程和研究生课程进行了规划,并充分发挥科学院综合优势构建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9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第一届研究生已经入学。

孟丹表示,学院将按照习总书记建设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指示要求,努力做到四个一流:拥有世界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世界一流的创新土壤;产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产出世界一流的高端专业人才,造就网络空间安全科技领域“中国的领导者、世界的引领者”。

丁仲礼表示,今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将继续发挥“科教融合”的特有优势,力争在国内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并成为国际知名的网络空间安全科研、教学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

文章来源: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