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2020-2021学年国科大优秀毕业生:吴艳娜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7-29
  • 1172

【个人简介】

        吴艳娜,导师是文雨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威胁检测。研究生就读期间,发表论文3篇。

 

【主要经历】

        2020年10月,以第三作者身份在Trustcom上发表论文“MLTracer: Malicious Logins Detection System via Graph Neural Network”,在威胁检测上应用了图技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20年11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FIP WG 11.9上发表论文“MLDLA: Malicious Logins Detection based on LSTM with Attention Mechanism”,于2021年2月参加会议并发表报告;

        2021年5月,在CyberSecurity上以参与者身份发表论文“DeepMal: Maliciousness-Preserving Adversarial Instruction Learning against Static Malware Detection”。

【点滴回忆】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在这三年时间里,我首先要感谢我的导师文雨老师,文老师为人谦和,关心组内学生科研生活,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术讨论。其次要感谢组内师兄师姐和好友们的帮助,他们科研的态度使我深受鼓舞。最后,我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劝诫我勤奋上进,是我背后最大的动力。值得一提的还有在学生背后默默从事辅助工作的各位老师,她们也都十分辛苦,感谢她们平日对所有学生问题的耐心解答。

【临别寄语】

        毕业之际,我有以下经验与君共勉:

        在研一期间,认真上课,打好基础,初期寻找研究方向时,可参考顶会论文以及论文直播讲解,建议在适应生活之后,积极参与组内科研工作或者项目。

        研二是我工作量最大也是出成果的一年。我根据自己的方向认真研读论文,了解该领域的国内外现状,找出痛点并试图解决。同时努力把硕士开题的基础工作做好,开题也就水到渠成。

        在研三期间,改文章、投论文,准备中期和毕业大论文。建议结合组内情况,多多向师兄师姐请教,例如什么类型的公众号可以获取前沿资讯,哪些会议或者期刊是研究领域特别认可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