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2020-2021学年国科大优秀毕业生:刘春晓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7-26
  • 965

【个人简介】

       刘春晓,导师是王斌老师,指导老师是毛震东老师。研究方向为图文匹配和多模态机器学习。在读期间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VPR、ACMMM、TMM等国际顶级会议或期刊发表论文4篇。曾参与某重大会议保障工作并做出重要贡献。荣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优秀毕业生、国科大三好学生、信息工程研究所所长优秀奖等荣誉。

 

【主要经历】

        2017年10月,参与某重大会议保障项目,为系统的稳定运行做出重要贡献。

        2019年5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会议ICASSP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提出基于邻域感知的图文匹配算法,增强图像文本实例的判别性。

        2019年10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ACMMM发表学术论文一篇(Oral),提出一种简单有效的双向聚焦注意力网络,实现更精准的图文匹配。

        2020年6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国际顶级会议CVPR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创新性地提出基于异构图网络的图文匹配算法,在图文匹配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1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CR一区国际著名期刊TMM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提出一种全新的聚焦注意力机制,以实现更准确的多模态语义对齐,在多模态机器学习领域具有重大意义。

【点滴回忆】

        回首五年的读博时光,最难忘的便是与老师们相处的日子。这些时光让我从科研小白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博士生。导师王斌老师为我们营造了非常好的学术环境,鼓励我们相互交流学习。每周开展的组会上,他指导大家如何做学术报告,分享自己的研究经验,在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也带给我们很多启发。毛震东老师是我科研路上的引路人,他一直非常细致地教导我如何阅读论文、如何发现科学问题以及如何撰写论文。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予渔,毛老师传授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此外,他还会邀请其他老师从多种视角出发,向学生提意见,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不足并改进。点点滴滴铭记于心,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

【临别寄语】

        科研路上难免会遇到诸多波折,要积极与导师和身边的同学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愿大家在科研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