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2020-2021学年国科大优秀毕业生:李晓雪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7-20
  • 705

     【个人简介】 李晓雪,导师是谭建龙老师,指导老师是曹亚男老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用户分析,图神经网络,图表示学习等。在硕博连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四篇,其中CCF-A类论文一篇,B类论文两篇,C类论文一篇。作为核心开发人员参与过4项项目,包括3个242专项课题和1个863项目。

     【主要经历】 2016 - 2020年,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网络空间安全,承担了该项目中网络虚拟资源的嵌入表示与对齐的工作。该项目旨在保护网络空间安全,为用户提供更加健康的上网环境。 2017年,参与百度之星开发者大赛,在初赛和决赛中均获得第一名的成绩。本次比赛共有来自美洲、亚洲和澳洲的705支队伍参与。 2020年4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AAI 2020上发表论文“Type-aware anchor link prediction across heterogeneous networks based on graph attention network”,对跨异质网络用户身份识别具有重要的意义。

     【点滴回忆】 我的博士生涯可以说是充满坎坷,论文屡投屡拒,项目也是意外不断,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差,心情特别低落,不想做实验,不想改论文......在自己都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曹亚男老师依然相信我可以,鼓励、要求我不断看论文,想idea,每两周至少进行一次探讨。在论文投稿前,她夜以继日地修改论文,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就这样,我发表了第一篇论文,第二篇论文 ...... 没有信工所,我不会收获这样难得的专心做学术的经历;没有曹亚男老师,我可能早就放弃自己,体会不到科研的乐趣,更加不会走到今天了。

     【临别寄语】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科研是枯燥的,但取得学术成果后的满足感却是最强烈的,这是无法取代的、人生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找准科研方向,坚持下去,总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那天。祝你们一切顺利,都有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