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华为天才少年:孙雅静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11-23
  • 4461

       2019年,华为发起“天才少年”计划,旨在“用顶级的挑战和顶级的的薪酬”吸引顶尖人才,“打赢未来的技术与商业战争”。华为“天才少年”招聘标准非常严格,从简历筛选,笔试,技术面试,总裁面试中脱颖而出的同学寥寥可数。2021年10月,网安学院孙雅静同学入选了“天才少年”计划。

【个人简介】

 

       孙雅静,2013级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安全专业本科,2017年保研至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导师是胡玥教授。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多轮问答与对话以及知识推理等,关注解决对话系统中知识增强和交互问题。在校期间,学术研究成果突出,以一作及合作者身份共发表CCF-A论文5篇,CCF-B类论文2篇以及多篇CCF-C类国际会议论文等。在工程方面,她积极参与实验室工程项目以及相关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等多项重点项目的申报和研究。同时,她参与学生工作,负责研究室内容计算前瞻感知组学生党员工作,组织党员同志理论学习以及各项户外活动等。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科大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导师简介】

       胡玥,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信工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机器翻译、智能对话、机器阅读理解等。胡玥老师曾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她指导的研究生成绩优异,多人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我”与华为天才少年计划】

       2021年10月9日,我正式收到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人工智能使能部的offer。质量与流程IT管理部致力于打造开放透明的数字化平台,使能企业突破数字化转型的挑战。我主要在NLP对话问答领域继续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并推动技术落地华为集团IT产品等工作。

整个面试过程包括最基本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的考查,对话问答方向研究实践工作,核心挑战,前沿技术的理解和探索能力,心理素质以及科研素质等综合能力的评测。得益于研究所宽松的科研环境,实验室浓厚的科研氛围,在导师和小伙伴们的帮助下,我不断培养自己定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对待科研要有严谨踏实的态度,遇到困难积极面对、解决。通过参与科研工作与实践,我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的锻炼与提升,并顺利通过评测。

【经验分享】

       博士期间,研究所为我提供了宽松的科研环境和优秀的学习平台,让我的科研顺利进行。我的研究工作大致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夏季完成雁栖湖的课业任务之后,返回研究所开始接触对话,作为组内的新方向,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阅读大量文献,利用周末去听学术讲座,对开放域以及任务型对话进行全面调研,开展在知识型对话上的第一篇工作。这个阶段的工作聚焦于对话在学术环境下已定义好的问题,剖析核心挑战并设计模型验证。在导师的帮助下,我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独立面对新方向快速展开调研总结的能力,并保持对领域发展清晰认识的能力。

       第二阶段,我积极和行业内优秀企业的研究人员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了解在真实的场景下对话所面临的的问题,面对真实场景下未定义好的问题,抽取科学问题定义并采用前沿技术去解决。这个阶段面临接近从0到1的工作,充分培养了科学定义问题,探索其他领域前沿技术的能力。

       此外,我不仅有机会以撰写负责人的身份帮助老师申请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的项目,完成答辩以及后续整体研究计划规划等,还可以参与实验室工程项目的核心算法研究。参与重点项目的申请以及研究不仅加深了我对关键技术路线的核心挑战以及前瞻技术的了解,也让我主动思考现有系统链路存在的问题,培养自己独立设计完整系统的重要能力。

【导师评价】

 孙雅静与导师胡玥老师

       孙雅静同学勤奋好学,在科研工作中严谨认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科研及实践能力。她主要关注解决对话系统中知识增强和交互问题,分别在常识性和领域性知识对话上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她在对话问答方向具有清晰的把握,对于新方向具有很强的探索能力,可以快速把握整个方向并分析核心挑战点,在进行自己科研任务的同时也会帮助组内低年级同学。

       在生活中,她性格开朗乐观,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团队意识,积极参与承担研究所以及实验室日常建设工作,为实验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能够入选“天才少年”是对她能力的认可,作为一个进入职场的新起点,希望她能始终保持前进,脚踏实地,做出更多让自己满意对别人有帮助的工作,为学校和公司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