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课程——移动安全与测评】 陈恺:科教融合,从博弈双方的角度思考安全问题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6-04
  • 1000

课程介绍

《移动安全与测评》是一门涵盖移动平台架构、底层系统以及上层应用等方面的信息安全类课程。课程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系统性地讲授移动平台的安全理论、工程实践以及前沿技术。学生通过这门课程,可以深入理解移动系统平台的设计原理和安全机制,提高在移动开发过程中的安全素质,夯实移动网络攻防的基础。

本门课程的授课教师陈恺和孟国柱在移动安全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教学和实践经验,对移动安全的发展趋势具有判断,能够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科研提供专业指导。

课程负责人介绍

 

陈恺,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与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担任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委、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部委课题40余项。在IEEE S&P、USENIX Security、ACM CCS、ICSE、ASE、TIFS等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北京市智源青年科学家、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

心得分享

大家好,我是陈恺,《移动安全与测评》课程的负责人,以下是我们授课老师的一些分享。

本课程是一门与工程实践结合紧密、时效性很高的安全类专业课程,为了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避免枯燥的公式与概念铺述,我们借助更多的真实案例、类比来丰富课程内容。另外,移动安全技术的更新迭代速度很快,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往往要滞后于技术的发展。因此本课程非常注重跟踪最前沿的技术进展,并且依托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在移动安全领域持续开展创新性的理论研究和技术探索,实现对课程教学内容的进一步更新和完善。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使同学们知所学、明所用,课程采取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运用辩证思维,提出对课程讲授内容“理解-运用-批判”的教学思路。课堂之中设置讨论环节,对课程核心理论和观念展开研讨,鼓励学生发表个人见解,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加强其对问题的理解。同时提倡对书本知识不盲从,围绕前沿技术设置了研讨和辩论环节,深入地探讨该技术的优劣及应用的前景。该环节不仅促进了学生对这些技术的深入理解,同时能够碰撞出更为新颖、严谨的观点和想法,有的想法甚至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促成一项优秀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