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课程——自然语言处理】胡玥:像爱孩子一样爱学生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6-04
  • 1601

课程介绍

《自然语言处理》课程系统地讲授基于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应用三个层面的内容。基础理论部分主要讲授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关键技术部分主要讲授深度学习框架下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所需的核心概念和关键技术;核心应用部分主要讲授如何用深度学方法完成信息抽取,机器翻译,机器阅读理解,智能问答等自然语言处理任务。通过学习这门课程,学生可以系统地了解和掌握当前自然语言处理的最新动态和前沿技术,并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探索科研的研究思路与方法。

本课程由胡玥研究员担任首席教授,北京大学王厚峰教授担任部分课程主讲教师,于静助理研究员担任课程助教。

课程负责人介绍

 

胡玥老师博览群书

胡玥,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信工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包括机器翻译、智能对话、机器阅读理解等。主持和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国家863课题,973子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曾担任科技部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种项目评审专家。在ACL、AAAI、EMNLP、COLING、ICLR等国际/国内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获发明专利6项,曾获“第四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所指导的研究生成绩优异,多人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胡玥老师也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

心得分享

大家好,我是《自然语言处理》课程的负责人胡玥。以下是我的分享。

《自然语言处理》课程是信息内容处理方向研究生的专业核心课。本课程主要讲授深度学习框架下当今自然语言处理前沿新技术,包括基础性理论、关键技术、核心应用等。近些年来,得益于人工智能飞速发展,自然语言处理这一研究方向不仅得到了本专业同学的关注,还引起了大量其他专业同学的学习兴趣。因此在设计课程、准备教案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参与同学的专业背景,还需要考虑不同学生的先修知识基础。这为课程设计和教学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也是本课程如何实现高质量教学需要探索的一步。

作为教师,教学任务的重点不仅是要将知识传递给同学,更要讲究教学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知识,将课堂中所讲消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基于此出发点,我在设计课件的过程中,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发展脉络对整个领域知识体系进行梳理,按基础知识、关键技术和核心应用三个层次建立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课程体系,为不同层次的同学提供了不同的学习路线。在授课过程中,我会兼顾当前的前沿研究和重点的应用方法,汇集核心问题和核心方法,让同学们在分析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探索科研的研究思路与方法。针对不同的核心应用主题,提供丰富的参考文献,并设计相应作业,帮助同学们从实践角度上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在课程内容设计和选择上做到紧跟领域前沿,每年增加最新的科研进展成果。课后我会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对于课堂上所讲内容的接受程度,开展教学反思,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