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级研究生选课指南

  • 发布者: 高丽丽
  • 创建时间: 2023-08-28
  • 日期:2023-08-28
  • 11528

一、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生

       集中教学期间(研一),学术型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总学分不低于24学分,其中公共必修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2学分,公选课不低于2学分。专业学位研究生还需修读《工程伦理》公共必修非学位课课1学分、专业选修非学位课不低于2学分。

   (一)公共必修学位课(课程编码第14位为B)包括

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3学分)。

  (二)专业学位课

       专业学位课可从核心课、专业课、研讨课中选修。要求每位同学集中教学期间,专业学位课学分中,必须包含本学科或本专业下的核心课至少2门(课程编码第14位为1或2),各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1.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课程编码第7-10位为0839)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编码第7-10位为0812):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3. 信息与通信工程(课程编码第7-10位为0810开头):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通信与信息工程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4.电子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课程编码第7-12位为085412):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下设置的课程。

  (三)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可从各专业的核心课、专业课、研讨课、实验课、科学前沿讲座课中选修。专业学位研究生要求修读专业选修非学位课不低于2学分。

  (四)公共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可从人文系列讲座和课程属性为公共选修课(课程编码第14位为X)的课程中选修。

       人文系列讲座不参加网络选课,开讲前需要提前预约,请关注人文学院通知。本学年任意选听10次(可以跨学期选听),计1学分,已预约同学刷校园一卡通计次,未预约者不能刷卡。听课少于10次选课无效,考核结果不合格。

  (五)科学前沿讲座

       科学前沿讲座属专业选修课,不参加网络选课,需在讲座开始前10分钟内刷一卡通计录修读学时,过后一律不能补刷;所修学时只在2023-2024学年内有效,不能累计到下一学年。学年结束后,统计每位同学修读的总学时。本学年修读20学时及以上计1学分。

       请关注电子邮件、教学楼内电子显示屏、学校主页活动预告栏、各校区张贴海报、或选课系统讲座管理模块与教务部微信公众平台(国科大教务部)公告。

  (六)工程伦理课

       《工程伦理》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必修课,必须在一个学期内修完1个通论班(9课时)+3个不同专业的分论班(各3课时),不能在不同学期修读。

二、直博生:

       集中教学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学位课不低于11学分,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6学分,公选课不低于2学分,各类课程选课要求与学术型硕士生一致。公共必修学位课包含:

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3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

博士英语(英语B,2学分)。

特殊情况说明

      1.  硕士生学分统计中,不能统计已修读的博士生课程(英语B、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分。

      2.  信工所学位论文中期之前,必须保证课程总学分和各类学分满足要求。未取得成绩科目不能计算学分。

三、普博生

       参加博生生入学考试的统招博士生,课程总学分不低于9学分,其中专业学位课至少2门且总学分不低于4学分(至少要有一门属于所属学科下设置的核心课或专业课),公共必修学位课5学分。公共必修学位课(第14位为B)包括: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

博士英语(英语B,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