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级研究生选课指南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21-08-25
  • 1375

一、学术型、专业型硕士生

       集中教学期间(研一),总学分不低于30学分,其中公共必修学位课7学分,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2学分,公选课不低于2学分。专业型研究生还需修读工程伦理课1学分。

   (一)公共必修学位课(课程编码包含GB)包含

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3学分)。

  (二)专业学位课

       专业学位课可从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中选修。要求每位同学集中教学期间,专业学位课学分中,必须包含本学科或本专业下的核心课至少2门(课程编码第7-9位为M01或M04),各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1.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型)(课程编码以0839开头或为:081001M04001H或081001M04003H)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课程编码以0812开头):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型)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3. 信息与通信工程(课程编码以0810开头):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

专业学位课学分中,至少有两门核心课是通信与信息工程学科下设置的课程。

  (三)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可从各专业的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高级强化课、科学前沿讲座课中选修。

  (四)公共选修课

       公共选修课可从人文系列讲座和课程属性为公共选修课(课程编码包含MGX)的课程中选修。

       人文系列讲座不参加网络选课,开讲前需要提前预约,请关注人文学院通知。本学年任意选听10次(可以跨学期选听),计1学分,已预约同学刷校园一卡通计次,未预约者不能刷卡。听课少于10次选课无效,考核结果不合格。

  (五)科学前沿讲座

       科学前沿讲座属专业选修课,不参加网络选课,需在讲座开始前10分钟内刷一卡通计录修读学时,过后一律不能补刷;所修学时只在2020-2021学年内有效,不能累计到下一学年。学年结束后,统计每位同学修读的总学时。本学年修读20学时及以上计1学分。

       请关注电子邮件、教学楼内电子显示屏、学校主页活动预告栏、各校区张贴海报、或选课系统讲座管理模块与教务部微信公众平台(国科大教务部)公告。

二、直博生:

       集中教学期间,总学分不低于38学分,其中,公共必修学位课不低于11学分,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6学分,公选课不低于2学分,各类课程选课要求与学术型硕士生一致。公共必修学位课包含:

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硕士学位英语(英语A,3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

博士英语(英语B,2学分)。

特殊情况说明

      1.  硕士生学分统计中,不包含修读博士生课程(英语B、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学分。

      2.  若导师要求直博生回所后再修所内开设博士生专业课程,集中教学专业学位课学分不少于12分。

      3.  信工所学位论文中期之前,必须保证总学分不低于38,专业学位课不低于16学分,未取得成绩科目不能计算学分。

三、普博生

       参加博生生入学考试的统招博士生,课程学习总学分不低于9学分,其中专业学位课至少2门且总学分不低于4学分,公共必修学位课5学分。公共必修学位课(课程编码包含DGB)包括:

学术道德与学术写作规范(1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

博士英语(英语B,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