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12002党支部参观国科大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2-04-06
  • 4719

       为加强党史校史教育,引导同学们了解、学习学校发展历程,体会学校深刻内涵,传承校园文化,3月19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支部参观了以“回顾峥嵘岁月,传承先辈精神”为主题的国科大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

       校史馆作为国科大发展历史的陈列室,是进行科教融合及人才培养成就宣传的重要窗口,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在讲解员的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展厅,系统回顾了国科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各项辉煌成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自响应国家号召开始招录研究生以来,就承担了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任务,从最初的十余个研究所、千余名科研人员,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包含有百余个遍布全国的研究所,数万名科研人才的科学圣地,国科大的发展凝聚着一代又一代的国科大人的奋斗经历。

       之后,同学们走进李佩陈列室,了解了这位“中科院最美的玫瑰”的一生。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期间,李佩结识了自己的爱人郭永怀,二人怀着伟大的爱国热情,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渥生活,夫妻双方回到科学院工作。1968年,郭永怀先生为了保护珍贵的科研资料不幸牺牲后,李佩继续向学生传授自己应用语言学的知识,为中国改革开放中的语言学发展奠基。更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李佩先生晚年虽然地位崇高,但生活非常简朴,一件白色的布包背了许多年,成为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
         通过此次参观,2002党支部全体成员对国科大发展的历史及培养模式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坚定了“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