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20202004班党支部“祭奠英雄 缅怀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1-04-20
  • 1422

        2021年4月1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网安学院20202004党支部在学园二102教室开展了“祭奠英雄 缅怀英烈”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孟茂主持。

        首先,孟茂同志为大家依次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烈士英雄孟起安、王璞、周银海。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孟起安宁死不屈,坚持狱中斗争,不幸被敌人杀害。王璞在11岁时就学会了站岗放哨查路条、给八路军送信带路还有布雷造雷。1943年,鬼子扫荡到王璞的家乡,他们把刀架在王璞的脖子上,威逼他说出八路军兵工厂的枪和藏在哪里。面对敌人的恐吓,他毫不畏惧,高呼:我们不能忘记五不誓约,我们至死不当汉奸,被日本鬼子杀害时年仅14岁。1947年,为了掩护乡干部撤退,周银海不幸被捕,残忍的敌人对他是用尽了酷刑,甚至放出狼犬,将周银海身上的肉一块一块地咬下来,他痛得一次次昏迷过去,但是始终没有屈服,没有说出一个字,最终壮烈牺牲。这些革命烈士们用生命诠释了不畏强暴、视死如归的革命血性,展示了中华民族宁死不屈、舍生取义的民族气节。

        接着孟茂同志为大家介绍了林俊德院士和邓稼先院士。在生命的最后关头,已经极度虚弱的林俊德院士在呼吸都变得异常困难的情况下先后9次要求家人和护士让他重新回到岗位工作,依靠顽强的意志力连续工作了两小时,最终因为病痛不幸离开了人世。1979年,已经身为院长的邓稼先院士仍旧亲临核武器试验一线,在一次投弹实验事故中,用双手抱起了破裂的核弹,导致全身沾染核辐射,在生命的最后关头,他向妻子说:假如生命可以再生,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正是因为这些科学家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有了今天中国的国富民强,和平安泰,才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他为大家介绍了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幸牺牲的刘智明和李文亮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智明医生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工作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李文亮同志作为“吹哨人”,不顾个人被感染的风险,在最紧急的时刻坚守一线岗位,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住院治疗期间仍表示,康复后要再投入抗击疫情战斗中,表现出了医者仁心、不惧危险、救死扶伤的优秀品质,他们均被追授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从国破家亡到国富民强,这些革命烈士用生命书写担当,用誓死决心守护家园;科技工作者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护国利器;医生护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群体、英雄人物。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就是要把非凡英雄精神休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上。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领导人,也一直有着敢为人先,忘我奉献的英雄精神。

       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更需要英雄精神。无论是老师、司机、科学家、工人还是商人,只要用心付出,用心去做,都可以成为英雄,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学生,要学习并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这种忘我奉献的精神,更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把我们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科研学习中去,勠力同心,秉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1 祭奠英雄-缅怀英烈 主题活动

 

图2 党支部书记孟茂正在为大家讲解

 

图3 正在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图4 正在认真听讲的同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