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供稿人: 李文清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0-12-04
  • 1206

       2020年11月21日晚上19:00-20:30,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安学院2002党支部在学园二102教室举行了“读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2002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申请人均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四党小组组长于正民带领大家一起学习

        活动第一阶段是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此次分享的老一辈科学家分别是钱三强院士、钱学森院士、赵忠贤院士、师昌绪院士、王大珩院士、贝时璋院士、李佩先生、郑哲敏院士、钱临照院士。

        第四党小组成员带领大家了解了这九位老一辈科学家的人生历程,以及他们的入党申请书节选。这些入党申请书或许已然有些泛黄,但字里行间那种对祖国浓烈的情感仍旧存在。钱学森院士入党的信念令人镌骨铭心,他放弃了在美国的金钱、地位和声誉,毅然决然回国去;还有赵忠贤“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的决心;王大珩院士“做到又红又专,为了革命的需要,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原则,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都令我们言犹在耳;另外提出“学科交叉”理念的贝时璋贝老先生、被称作“中科院最美的玫瑰”的李佩先生等,都是值得我们深深敬仰并用心学习的。

        活动第二阶段是党员分享感悟。范良说:“…我们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的一字一句,都应该时时刻刻填充在我们的心里,我们应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做到爱国爱党,永不叛党,更要做好为国家的事业奉献自己一生的准备。”许珮莹说:“…老一辈科学家们始终信仰坚定,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挺起了共产党人的脊梁,以实际行动模范践行了入党志愿书中的承诺,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接续前辈精神力量,传承精神血脉,学习前辈们求真务实、爱国奉献的精神,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严良林说:“…我以前认为科学家们的不平凡在于他们的学术造诣,直到来了国科大,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听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真真切切感受到‘科学家者,非报国之志不能成也,无爱国之理想不能称也’”。邵明尧说:“…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钻研,他们就像一曲激昂的战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奋斗终生。”……

        活动最后,第四党小组再次强调到,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感悟初心理想,要真心诚意、尽心尽力、没有二心。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愿我辈不忘初心,刻苦奋斗,将所学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