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02党支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

  • 发布者: 薛美花
  • 日期:2020-10-13
  • 499

       2020年9月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网安学院2002党支部在学园二102教室召开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严良林主持,共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集中学习。党支部书记严良林带领党员同志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制度规定。党支部书记严良林指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安逸生活下的我们更应该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观念,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图1 党支部书记严良林带领大家集中学习

       第二阶段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同志们对日常生活中所见的资源浪费现象进行交流。关于餐饮浪费,大家提到的问题主要是饭菜不合胃口及米饭份量不适等。剖析问题根源,大家提出了双人拼餐、理性点餐,不盲目从众等理性消费观念来避免浪费,同时也提出了空盘打卡、空盘集赞兑奖等方式来鼓励同学们践行光盘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美德。

       除餐饮浪费外,部分学生在宿舍的水电使用上也存在浪费现象。比如,在洗脸刷牙时,有些同学未能合理开关水龙头,造成不必要的水浪费;白天时,厕所、洗手间、客厅等地的灯依旧常亮。此外,学生宿舍还存在插板上挂满小电器、充电线头等现象,造成电浪费的同时也留下了安全隐患问题。因此,我们要养成随手关水、随手断电的好习惯,在节水节电的同时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在交流的过程中,党员同志们紧密围绕主题,认真自检,对自身特别是在餐饮浪费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通过这一环节,党员同志们进一步提高了勤俭节约的思想意识,大家明确了日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纷纷自觉表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

 

图2 全体党员交流资源浪费现象

 

图3 全体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三阶段是重温入党誓词。回想当年的决心和信念,再一次向党组织宣誓,坚定地说出“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励自己不断奋进,努力实践,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校园内加强勤俭节约的宣传工作,增强同学们的节俭意识。

 

图4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会议最后,党支部书记严良林再次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倡导我们党员同志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引导身边的同学、朋友拒绝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共同营造一个勤俭节约、文明美好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