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英勇斗争

——2001党支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有感

  • 供稿人: 2001党支部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4-26
  • 690

       为促进广大研究生深入了解抗战历史,强化爱国报国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国主义情感,提升报效祖国的意志品质,网安学院2001党支部积极响应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的号召,于2018年4月21日来到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

       在参观日的前两天,我支部组织了支部讨论会,查阅了相关资料,对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了初步的了解。提到“地道战”,支部同学都能想起来那部经典的同名电影,电影中的主人公们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通过挖地道的方式来对抗凶猛的敌人,并且变防御为进攻,给了敌人惨痛的教训。电影中的地道错综复杂,四通八达,充分展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焦庄户位于北京市顺义区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这一带是较早反抗日本侵略军的地区之一,在当时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在艰难困苦的抗日年代中,焦庄户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英勇与智慧,利用地道躲避并反击敌人,为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做出了很大贡献。基于这些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即将到来的参观之旅充满了向往。

       伴随着连绵的春雨,同学们乘坐大巴来到了期盼已久的目的地。刚下车就被眼前墙面上一幅幅的浮雕所吸引。浮雕上刻画了劳动人民各种英勇抗敌的画面,气势磅礴,震撼人心。一座刻有 “兵民是胜利之本”的巨大雕像生动地表现了勇敢的战士奋勇杀敌的景象,让观看者的内心热血沸腾,为了祖国的强大可以牺牲个人一切的奉献精神油然倍增。在纪念馆内,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各种史料以及珍贵的文物。纪念馆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了从抗日战争开始到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期间,焦庄户人民英勇抗敌的事迹。1943年初,焦庄户村民主政权、民兵中队、妇救会、儿童团等组织都已成立,干部和指战员也经常来这里指导工作,伤病员也会在这里养伤,焦庄户成为了“堡垒村”。但是,面对经常来扫荡的敌人,干部和群众的安危成了最大的问题。“老四区”区委书记王田和焦庄户老村长商量之后决定多挖地道,开展“地道战”来对抗敌人。焦庄户人民响应中国共产党“团结起来,坚决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号召,凭借地道灵活机动的优势与敌人展开了一系列斗争,包括支援长城抗战,参加冀东武装大暴动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同全国各族人民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观了纪念馆之后,同学们还聆听了抗战时期儿童团员焦志斌同志、焦庄户村委会妇女主任闫兆岑、抗战民兵老交通员后代刘屯全讲述的艰辛的抗战历史以及当今焦庄户的建设发展与变化。同学们就抗战问题与新农村建设问题与他们进行了交流。

       参观引发了同学们的热情讨论。纪云峰同学表示自己被当年焦庄户人民英勇抗战,顽强奋斗的精神所震撼。历史是残酷的,甚至远远比电影中讲述的还要残酷。面对凶狠的敌人,焦庄户人民没有退缩,而是利用智慧对抗敌人。在当时,全国范围内,像焦庄户人民一样不怕牺牲,舍身救国的人们还有千千万万,中华民族的儿女众志成城,齐心救国的精神令我感动。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华儿女而自豪。

       李佩瑶同学表示,自己十分荣幸能参加这次活动。在参观了纪念馆之后,自己对老一辈人民英勇抗战的勇气感到敬佩,同时深深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抗战不易,和平生活更加来之不易,虽然现在是和平年代,但是我们的国家还需要增强国防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更应该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通过参观考察,互动交流的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唤醒了支部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并且让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和平来之不易。作为研究生,我们更应该用专业知识武装自己,为国家安全做出贡献。本次参观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唯一的遗憾是因为下雨,不能进入地道进行实地参观。同学们纷纷表示,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会再次来这里进行参观,实地感受地道的灵活机动,体会劳动人民的无穷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