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传承“两弹一星”精神——记网安学院党支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供稿人: 李博权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6-11-15
  • 1438

2016年11月13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01、2002、2003班党支部一行61人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了一次以爱国教育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通过学习“两弹一星”事业的艰苦历史,激发了同学们的责任感与爱国情怀。

北京的天气正逐渐转凉,却无法阻挡同学们激动与崇敬的情怀。大家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徒步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看到纪念馆陈旧又不乏庄严感的建筑,同学们立刻感受到科学家们科研工作的不易。讲解员向我们介绍:纪念馆是由原怀柔火箭发射基地原址改建而来,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及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了解纪念馆基本构成后,同学们便开始交流分享自己此时此刻的心得。

进入纪念馆后,馆内所陈列了我国一项项伟大的贡献。通过听取讲解我们得知: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这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为实现技术的跨越式发展,留下了宝贵的经验。“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不仅使我国的国防实力发生了质的飞跃,而且广泛带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造就了一支能吃苦、能攻关、能创新、能协作的科技队伍,极大地增强了全国人民开拓前进、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力量。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心中的崇敬感油然而生,强烈的爱国情怀涌上心头。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从科学的发展、“两弹一星”精神的延续、学习先烈精神做合格党员等方面进行了心得分享及交流。组织生活会在2001班支部书记向浩的简要总结中结束,向浩表明此次活动是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部分,希望各位党员能够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及爱国精神,并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刻激励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