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学院20232004班党支部开展“坚守行动——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接力活动”

  • 供稿人: 文/滕镐原 图/滕镐原 张锦峰
  • 发布者: 刘冬
  • 日期:2024-03-18
  • 165

       2024年3月9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32004班党支部开展“坚守行动——奉献爱心,公益送水系列接力活动”,班级20名同学于当日13:3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一号岗集合完毕,为坚守山顶、守护山林的护林员夫妇送水。

        以一号岗为起点,每个人拎着1桶4-5升的水开启了通往山顶的送水之路。最开始的路比较平坦,大家都以轻快的步伐行进着。一行人中有的同学是第一次参与送水活动,有的同学之前就参与过送水活动。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送水的队伍中,是一件非常鼓舞人心的事情。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护林人的辛苦和不易,正是这一活动的意义所在。行至山林稍微深点的地方时,脚下的路就开始变得崎岖蜿蜒,凹凸不平的山路加上密密麻麻的碎石让同学们不得不放缓脚步留意脚下的路况,同时有些同学开始出现体力不支的情况。一路上大家走走停停、相互鼓励、互帮互助,体力好的帮助体力不支的同学拎水,在半山腰休息的时候互相聊天解乏,递纸擦汗。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上山送水的路固然艰难,但是没有人打退堂鼓,每个人都在坚持着行进,用脚下的每一步丈量这一程山路。

 

同学们出发前在一号岗合影

 

向顶峰出发

  

 同学们在山路上行走

        终于在征服了峰回路转的山路后,一行人到达了顶峰。沿着顶峰的一条小路走去,就到达了护林员所在的瞭望塔。一行人依次将水桶递给护林员叔叔,帮他把水倒入水缸中。透过门向屋内望去,屋内只有一些简单的生活设施。一座瞭望塔,一条护林犬,成片的树林,不知陪伴着护林员夫妇度过了多少日子。在山上的日子里,他们每天都要徒步进行两次巡逻,观察山林的情况,监测火情信息等。是他们担起了肩上的责任,才让山上的岁月如此静好,同时也让国科大的学生们能够安全地学习生活。

        站在顶峰向四周望去,山脚下的国科大被尽收眼底。出发前站在一号岗眺望的山顶此刻已经被踩在了脚下。这一次送水活动对于20232004班的20位同学来说一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在上山的路上克服了蜿蜒崎岖的山路,磨练了自己的意志;护林员夫妇每年长达八个月的坚守使同学们对这些默默坚守在一线岗位的人们肃然起敬,正是他们的担当和奉献才让我们有了美好的生活环境。相信在以后的日子里,参与活动的同学会将这次难忘的经历内化为自己前进的动力,在自己所在的领域内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