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2018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

  • 供稿人: 文 闫成龙/图 孙玉青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9-10
  • 1342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帮助新生掀开生活新篇章,开启人生新征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9月5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教1-002及分会场教1-114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大会。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教学秘书高丽丽、培养主管李哿、学生主管闫成龙及2018级的8位班主任老师出席本次入学教育大会。

图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召开入学教育大会

       在激昂嘹亮的国歌声中,教育大会拉开了帷幕。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书记刘卫强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欢迎2018级新同学的到来,并祝贺大家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这座学习与科研的天堂。刘书记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的组成及学生党支部的发展等相关内容。最后,刘卫强书记对新生提出了要求,希望学生党员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工作,也希望非党员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加入党组织的大家庭。

图2.计算机-网安学院党委刘卫强书记讲话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学秘书高丽丽老师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分要求、选课政策、课程结构,并耐心细致地为新生讲解了选课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并鼓励研究生们主动学习、积极实践,把握好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时间,努力储备专业知识,从而为将来回到研究所开展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图3.高丽丽老师介绍研究生选课相关要求

       信息工程研究所负责培养工作的李哿老师向新生介绍了研究生在完成毕业论文期间涉及到的政策要求,包括从论文开题到中期考核以至到毕业答辩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同时,李哿老师还细致的讲解了硕士生与直博生之间的一些培养方式差异、学生的最长修读年限等等,从而让新生们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确保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取得理想的成绩。

图4.李哿老师介绍研究生培养环节及要求

       最后,学生主管闫成龙向新生们介绍了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及要求,对学籍、户籍、综合事务、医疗保险、人身安全、党/团/学组织和心理咨询等各方面的校园生活问题做了系统的解答。此外,闫成龙老师还为新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学生评选办法》、《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纪律处分实施办法》、《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并期望新生不做“不可以”的事,用学校的规章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希望每一位研究生都能积极、愉快、安全地完成为期一年的集中教学生活。

图5.学生主管闫成龙老师作报告

       网安学院2018级共招收367名研究生,本次入学教育大会的顺利召开,让2018级新生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为学生们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和环境提供了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