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学习】核心课修读问题Q&A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7-09-05
  • 3163

 

规定解读

1.每位同学必须修读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核心课以及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下的各专业核心课共2-3门,也就是说,可以选择:

1)本专业的核心课;

2)本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核心课;

3)本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下其他专业的核心课。

2.如果集中教学阶段本专业的一级学科核心课和专业核心课只有1门,那必须修读该门核心课;

3.如果集中教学阶段本专业的一级学科以及一级学科下的所有二级学科都未开设核心课,这部分同学可以根据导师和培养单位的意见进行选课;

4.上述第1条和第2条的核心课必须设为学位课,满足修读要求后,其他核心课是否设为学位课,自行与导师商议确定。

Q&A

Q: 专业学位学生有核心课选课要求吗?

A: 查看“专业硕士对应一级学科表”,可选择修读该一级学科或者该一级学科下的所有二级学科核心课2-3门。

Q: 麻烦问一下要选的2-3门核心课是指这一年的还是这学期得选2-3门?

A: 一学年。

Q: 我想问一下,导师给我们推荐的核心课,不属于我专业的核心课。只要导师同意,可否不选自己专业核心课作为学位课?

A: 必须先达到一学年内修读2-3门规定的核心课的要求,其他课程是否作为学位课不限制,只要跟本专业相关即可。

Q: 请问,我们的专业核心课有两门,只有一门符合导师要求,我还少一门核心课。但是,其他学院有开我需要选的课,我可以选它作为学位课吗?求解答。

A: 在一学年内,满足2-3门的修读要求后,其他课程是否设为学位课没有限制,只要跟本专业相关即可。

Q: 我们的一级学科和本专业都没有核心课,一级学科下面的其他专业方向差很远,也必须选他们的核心课2-3门吗?

A: 必须修读,一学年修读满2-3门即可。

Q: 核心课2-3门是否必须在本学院修读?

A: 不是。按照专业来选择核心课,不一定在本学院选择。有些同学的专业在本学院未设核心课,在其他学院设了核心课,那就必须修读其他学院的核心课。

Q: 本专业二级学科只开设一门专业课,必须要选吗?能不能不选这个专业课,选一级学科下其他专业的核心课。

A:可以不选。本专业二级学科的核心课和一级学科其他专业的核心课都可以选择。

Q: 请问现在查询的选课表所列课程下学期还会开课吗?还是下学期会有一些新的课程?

A: 核心课列表的excel表中包含了下学期计划开设的核心课程,其他课程只含本学期课程。

Q:本次选课是只选本学期的课程还是需要把整个学年的课程都选好?

A: 本次选课只选本学期的课。核心课只要一年修读满2-3门即可,核心课修读需要做好一学年的计划,学分最好也做个一年的规划。

Q:入学课程上说核心课,普及课,和研讨课都可以作为专业学位课,而这里强调符合1和2的必须作为学位课的意思是普及课和研讨课不能作为学位课吗?

A:不是。指的是规定的2-3门核心课必须设为学位课,而其他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可以作为学位课修读,也可以作为非学位课修读

Q:学位课必须是本专业的么?可以是其他学院开始的其他核心课,普及课,研讨课吗?

A:可以选其他学院的课作为学位课,只要与本专业相关即可。

Q学术型研究生如何查询自己专业对应的一级学科以及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二级学科

A: 登录学校主页(http://www.ucas.ac.cn/)-左上角“学生”-“培养与学位”-“规章制度”-下载“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点一览表”,在表中搜索自己的专业,就可以查看对应的一级学科了。同一级学科其他专业下设置的核心课也可以修读。(见附件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