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地道战,传承中国魂--2003党支部

  • 供稿人: 2003党支部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4-26
  • 747

       4月21日,计算机-网安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党员以及班级委员同学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

       为充分了解当年抗日战争期间,焦庄户的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发挥聪明才智,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事迹,2003党支部做了充足的准备,查阅了很多关于地道战的资料,重温地道战相关的老电影,大家对这次参观之行充满了期待。

       出行当天下起了中雨,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准时到达集合点,七点半班车准时出发,经过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一行平安抵达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我们刚一走进纪念馆,一种庄严肃穆的心情油然而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大型雕像,上面清晰记录了当年焦庄户村民生产生活和与敌人抗争的场景,让我们不禁感叹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以及他们顽强的意志。接下来,我们看到了抗日先烈们使用过的武器和生活用品:步枪、刀具、地雷、炸弹、衣服、锄头、耕具等等。这些简易的枪支以及简陋的用具足以看出当时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即便是在这种艰难环境下,劳动人民不仅要进行劳动生产,还要与凶恶的敌人作斗争。正是他们的英勇执着和坚忍刚毅使得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这份执着和坚韧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今这一代人迫切需要的。从共产党建党以来到现在,近一百年的时间我们的先辈们一直都是这样通过不懈的努力,依靠坚定的信念、执着的精神,推翻了压在劳动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驱逐了外寇,最后建立起新中国,让我们过上了安定和平的生活。这期间,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失去了太多太多。所以,我们这一代人应该铭记历史,在党的领导下,在新世纪的形势下,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从纪念馆出来之后,党委请来了当年儿童团的成员给我们讲了以前焦庄户地区的抗战历史。老同志详细讲了他们当年是如何挖地道,如何进行生产活动,又如何机智地拿下被敌人占领的炮楼。这时候雨依然没有停,同学们打着伞,紧紧围在老同志身边,聚精会神地听着。我们这一代人从小生活在和平幸福的环境中,很难去想象当年那个时代的艰难和困苦。然而从老先生的讲述中,我们听不到太多的沉重和辛酸,反而给人印象最深的是老先生的豁达,自信和乐观。经历了一生的风雨,仍然能够乐观豁达,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共产党人甘于奉献,与人为善的优秀品质使然。接下来,焦庄户村的妇女主任为我们讲述了焦庄户村的新农村建设情况,老交通员的后代还以快板的形式讲述了焦庄户村的历史。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在党的带领下,焦庄户人民积极响应党的政策,进行改革,当今的焦庄户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在的我们,已有广厦千万间,再也不用去通过挖地道来和敌人周旋,再也不会有人敢来欺负我们,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经过几代人民艰苦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我们应当牢记先辈们的事迹,也应该去学习先辈们的优良品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开放地道,但是这次参观的收获和经历却是十分丰富和无比珍贵的。前人们艰苦奋斗的历史应当被牢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为我们赢得了和平的生活,前人的精神需要我们学习,新的时代仍然需要我们努力奋斗,顽强拼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需要我们继承下去,在新时代我们更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