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感想--2002党支部

  • 供稿人: 2002党支部
  • 发布者: 高丽丽
  • 日期:2018-04-26
  • 1215

       2018年4月21日,2002党支部参加了计算机-网安党委组织的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活动。伴着濛濛细雨,在这春色旖旎的周末,同学们踏上了前往顺义区焦庄户的旅程。

       焦庄户,北京市顺义区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在这里,人们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 对日本侵略者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地道就是抗日战争中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焦庄户的人民发挥聪明才智,充分利用地道灵活打击侵略者,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大半个世纪前,外敌入侵,我中华民族陷入了空前的灾难,从极北苦寒之地,到江南温柔之乡,日本侵略者无情的屠杀我们的同胞,侵占我们的疆土,奴役我们的人民。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中,国家以及每个公民都需要一次自我的救赎。如果时光可以穿越,我们必定会与战壕中头戴五角红星的战士们一起浴血奋战,与敌后那群顽强不屈的同胞们一起和敌人斗智斗勇。

       在纪念馆里,我们接受着历史的熏陶。看着一件件抗战文物,浮现出一段段尘封的旧事,我们要时刻警醒:当今的和平,是先辈们艰苦抗战,用无数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历经沧桑的民族更应懂得当下的和平幸福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在停车场上,当年儿童团员给我们讲述着当年的华夏大地上一幕幕悲壮的故事,声情并茂,可歌可泣。但是,在和平年代,我们很难感受到战争给这个民族带来的苦难。社会的节奏让我们几乎丧失了血液里执着反抗的精神,以个人为中心的生活在逐渐吞噬着我们对这个民族的记忆。我们只是拿出手机,形式般地记录下自己认为有趣和有意义的地方,附上简短的评论,日后在繁忙的工作中可能会想起,曾经来到过这个地方。

       随着历史长河的慢慢流淌,当年的硝烟早已悄然远去。现如今,我们追随着先辈的足迹,感知历史。我们面对着老一辈人智慧与勇气的铸作,翘首楚望。历史的记忆不容我们遗忘,在当今时代,我们发扬老一辈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延续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谁是最可爱的人?以布衣之躯笑傲王侯算得上可爱;赳赳老秦,共赴国难, 也算得上可爱。无论身逢乱世,还是太平年间,最大的兵荒马乱到底都是幻灭;无论旌旗凯旋,还是山河破碎,真正的逝去不是战争的成败,遗忘才是永恒的消亡。在地道战纪念馆中,看着那些承载着诸多战斗故事的抗战文物,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她有过创伤,却依然坚强美丽,她的伤疤将会被千千万万的儿女子孙牢牢铭记,她前行的路还有很远很远,有光明,也有艰辛,而这些英勇抗战的精神,砥砺奋进的勇气,将会为她披荆斩棘,支撑她勇往直前。